batman-v-superman.png

說起今年掀起超級英雄片熱潮的頭陣Batman v Superman(簡稱BvS),如果你有關注這位導演(Zack Snyder),就不會對那一如既往地兩極評價感到驚訝。(前身超人:鋼鐵英雄也是) 

好看嗎?這個回答很令人矛盾(大概跟普羅米修斯、全面啟動或火星救援之類的電影一樣...),皮皮很喜歡,但從不輕易推薦。

就攤開來講好了,『BvS其實是劇情片』,他探討的議題其實很深奧。所以你期待的是英雄大戰,你真的可以考慮退票,因為這個標題騙了你,從頭到尾蝙蝠俠vs超人在整部片裡就只是個附贈的橋段,整部片的缺點是淺而易見的。

有一段劇情說到,人為了更遠大的目標而努力,但因為超人的從天而降,人類再也不需要往前了,因為超人擁有了人類夢寐以求的全部,人們只需要向天空呼喊就能得到救贖,於是世界變成了崇拜造神的風氣。但超人不是神,他只是外星人。於是人類不管是想掌控超人、想放縱超人或是想讓超人消失的思想,在這個世界觀裡角力著。

batman_v_superman_dawn_of_justice_2016-wide.jpg

有別於一般超級英雄片,這部片多了許多宗教和假設性的社會議題,真正『蝙蝠俠vs超人』的部分根本不是本片的重點,甚至打鬥還相當短而且不精采,最多場面的部分其實是最後的Boss戰,不過這已經是經歷過兩個小時漫長的文戲之後了。

有別於漫威的電影,DC系列超級英雄電影走的完全不是歡樂取向,你不會看到互相鬥嘴的場面,多的只是一幕又一幕的無奈,但因為這部片的節奏真得太過攏長,所以缺點是整個一覽無遺的,加上對沒看過超人鋼鐵英雄和DC英雄的人會看得很吃力(埋太多彩蛋),而我這些彩蛋我也只知道閃電俠和神力女超人而已。

彩蛋正是打亂整部片最大的元兇,如果把彩蛋都移掉,好好得呈現兩方的矛盾,這部片的評價一定會上升一個檔次,可惜,BvS肩負著為DC正義聯盟開場的義務,所以在有限的時間,還要安插非常多彩蛋的片段。

batman-v-superman-trinity.png

戰鬥完全不用質疑的Zack Snyder再一次給我們震撼的打鬥場面,個人認為從鋼鐵英雄開始,DC的超級英雄電影場面都完完全全屌打漫威啊,視覺真的超享受的,神力女超人出場也太帥!作為DC正義聯盟的開端作,個人是投下了喜歡一票,也許是我真的很喜歡這些更接近人性的超級英雄多一些。漫威實在是太歡樂與理想取向。新任雷克斯·路瑟作為一個凡人想挑戰神的反派,那一份狂妄和自卑兼具的瘋癲感我個人也非常喜歡,很有亮點的反派。

總之,皮皮喜歡BvS,但不輕易推薦。

要是我來比喻的話,漫威的超級英雄片像是超級系的機器人動畫,而DC像是鋼彈。
-
另外,本片的配樂也是神,三英雄都有專屬的音樂,光聽音樂就知道接下來是誰要出場了。超人的專屬音樂跟鋼鐵英雄裡的一樣,有一種很溫暖,但卻很悲傷的感覺。

-
後記:BvS看完後韻很強,皮皮到第二天才寫下這篇心得,基本上跟我剛看完的感受又不太一樣了,評價也是逆勢上升。我想如果電影名稱將主副標對調一下,改成『正義曙光:蝙蝠俠vs超人』,可能爭議不會這麼大。

arrow
arrow

    皮皮愛吃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