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影片解說的較多,且有較多畫面可看喔↑

公宅_200427_0009.jpg

【皮皮】南港東明社宅開箱:住了整個月的優缺點心得,居然比想像中更好!

HI 我是皮皮,今天我想要來分享我已經住了一個月的公宅的心得,我住的這邊是南港的東明公宅,那網路上也有很多照片我就不放了,等等也會放一些我家內部的畫面給大家看,是已經住過的樣子 。  

今天不會談要怎麼申請公宅,因為那個網路都能查詢到,簡單的說,公宅申請到的話一次就能住6年,那之後能不能在續約?我還不知道也還沒研究,因為現在市府一直在蓋,也不知道以後政策會不會變,就之後再打算吧(大多住戶應該都是住完就會買房吧)

那公宅費用呢,單純以租金來看的話 ,是很划算的,以我在台北住十年的資歷,我敢說這大概只有市面上的二分之一甚至不到,可以去影片可以看一下我的房間,這樣才不到8000元台幣,而且又是新房子,還含管理費、有警衛、停車場、垃圾間等等,但這只是租金方面,其實還是有很多雜支,像是第四台、網路費、停車費、水電(獨立電表)等等,都要另外算,所以我自己預估房子一個月也大概要10000元左右的花費。但還是便宜,尤其公宅就在捷運車站對面而已,離信義區或中信園區都很近,腳踏車就能到。

我那時候是用一般台北市民的條件申請的,非常競爭,如果我沒記錯的話,有快一萬兩千多戶申請,那實際上一般台北市民的名額,只有170幾戶而已,而且我還是後補上的,所以必須要有萬人之上的運氣啊!當然還有其他類別的額度,例如說:原住民、在地居民(就是這個里的)、低收入戶、甚至是在台北就學就業的都有不同的抽籤池與名額,但台北就學就業的名額超少,我沒錯記錯的話大概只有50名而已,然後這個又是最多人競爭的 ,所以你真的要抽的話,真的還是考慮入籍比較好。

公宅_200427_0015.jpg

那東明全部是三棟21層樓的住宅大樓組成,總共700戶,有四種房型,就是套房、一房、二房、三房,基本上像我這種外地來的,加上沒結婚 ,就只能抽套房和一房,一房(一房一廳一衛一陽台)是最多的,也是我目前住的房型。 我覺得如果你想要抽公宅,就要了解以下幾個點,不一定是好或壞。


第一:地點與交通
交通工具在台北當然不是問題,但你平常上班,上課的地方在哪呢?你要先想一下,因為我真的有鄰居在土城上班的,每天六點多就要出門南港到土城通勤真的蠻辛苦的。

第二:你還需要抓初期的搬家預算
這點非常重要,公宅這邊基本上完全的空房子, 只有浴室、衣櫃、廚房基本上是已經到位的,其他像是冷氣、洗衣機、床架、床墊、電視、沙發、冰箱、網路、第四台和一些雜項等等你都要自己準備,如果你跟我一樣,全部都是買新的,那你至少要抓10萬~15萬的費用,這其實蠻基礎的,例如像是冷氣或洗衣機如果你買好一點的牌子,光這兩個就能爆十萬,加施工費更不止, 所以我主要都是添購比較CP值高的品牌。我大概總共花了15萬左右就把整個屋子搞定,甚至冷氣兩台都是冷暖的和洗衣機也有脫水烘衣功能。而且之後如果不住了,這些傢俱全部都還要自行處理掉。我蠻佛系搬家的,大概花了兩週的時間才住進來。

公宅_200427_0018.jpg

第三:鄰居無法事先得知好壞
我先說,這點只要是租房子的應該都是一樣,只是公宅你就要被綁6年而已 (畢竟你錢錢都砸了),不過還好我目前遇到的住戶都非常NICE也都很有水準,但其實還是會聽到一些住戶彼此抱怨,像是狗叫聲、菸味等等。

第四:電梯要等非~~常~~久
因為戶數很多的關係,一層都十幾戶,電梯就只有兩台,21樓只有兩台電梯真的很久,而且樓梯是逃生梯,只能出不能進(只有一樓和頂樓能出),所以就連二三樓都要排電梯,這個也要注意。

第五:就是時間排程
公宅從抽籤到正式入住這段時間非常長(一般租屋應該是你要的話一天就能住進去了),要準備的文件也很多,首先我必須說,所以人員都辛苦了,但如果是趕著要搬家的人或是租約快到期的人,你要評估一下,因為我從去年11月得知我有資格了,到我入住已經是今年四月,所以大概要抓半年左右的時間,這半年期間,你要參與許多大大小小的活動,像是抽籤、選屋、簽約、交屋、入籍,還不能隨便跑(例如出國),因為常常有文件寄來或是政府人員打來核對資料,而且長長要占用平日的時間,有些手續每次去現場辦理都好幾百人在擠,就連裝冷氣也要預約政府人員,像是選屋就讓我印象深刻,我大概花了三個小時才完成手續。

以上大概就是我認為你抽公宅前必須知道的五件事

公宅_200427_0025.jpg

接下來就要講,我整個月的居住心得啦。經歷的半年的辛苦,去掉一下小缺點,我只能說太棒了,簡單來說已經不輸飯店了 。

首先對我來說地點也很棒,交通鄰近三鐵,跑近跑遠都很方便,南港也發展得很快,有時候都會有錯覺好像走在日本,我們對面之後會有一個文創園區,東有中信園區,西有信義區,OUTLET明年也要好了,大樓也是猛蓋,因為我自己在北車附近工作,北車那邊就髒髒舊舊的,到南港就有種瞬間到日本的感覺,什麼都新新的又很乾淨,我想這幾年這邊的住戶都可以親眼見證到南港的繁榮。

公宅_200427_0024.jpg

東明公宅,現在都採電子化了,住了一個月走廊到目前為止都很乾淨(點進影片看XD),門鎖與門鈴都是電子的,基本上都是一卡就能出入,當然也可以用鑰匙。

然後一進來可以看到數位管家,除了會通知你有信件包裹外,還可以查詢水電費,有人按門鈴也可以從螢幕看到外面的人是誰,甚至還可以跟警衛或是鄰居視訊,或是影片的訊息給其他住戶。

那浴廁是我又愛又恨的部分,先說好的部分,有免治馬桶、乾濕分離、淋浴時蓮蓬頭有三段,可以轉到最上面那個可以沖整個天靈蓋的蓮蓬頭,洗澡整個很舒服不輸飯店,唯一缺點就是馬桶蓋跟馬桶尺寸不合,造成馬桶太小了...這個比較難敘述,一開始真的是一坐下來,小皮皮就直接平躺在馬桶蓋上,不過後來我有稍微改過,DIY了一下就好點了。

客廳空間以單人房來說算很大,要擠4~6人來吃飯應該都沒問題,那我主要配合空間原本的顏色,搭配大地色系來佈置客廳。

廚房有抽油煙機,偶而小煮一下也是綽綽有餘。臥室空間放雙人床還有剩,也有很基本的書桌。陽台就是除了放冷氣壓縮機和洗衣機之外,晚上還有很漂亮的夜景,每天下班回家看到這個景色真的很放鬆。(影片都有畫面)
 

公宅_200427_0017.jpg

房間的系統櫃也都設計的很好,像是廚房的櫃子可以拉下來讓你很輕鬆的放上碗盤,衣櫃裡面也都有可以拉出的鏡子可以節省不少空間。
總而言之,目前對於東明公宅有非常高的分數,這才是政府應該努力的方向,甚至有時候住外面的飯店都不覺得有比自己家好。

希望我們的政府可以多蓋一些公宅,因為我自己也有在國外生活的經驗,對我來說,台灣真的只要處理掉居住不易這塊缺點,基本上就很接近人間樂土了,最好是之後都更都蓋公宅,我是這麼認為的,可以有效制衡高房租與高房價, 當高房租與舊中古屋被制衡了,他們自然也會尋求都更的機會,這樣台北也會變的越來越漂亮,居住也會越來越容易。

反正政府再多蓋一百倍就對了!!!

公宅_200427_0030.jpg

好啦!以上就是今天皮皮的公宅開箱,那我也這個月正式成為南港人囉,可以推薦一些美食給我,因為這邊我覺得有點美食沙漠XD 有什麼問題也可以留言給我喔,我會以我所知道的做解答。

arrow
arrow

    皮皮愛吃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